Elvia戒奶睡一個多月了 夜奶也只剩早上六點左右的(這還叫夜奶嗎?)

每天晚上九點多自行入睡 睡到隔天早上八九點

睡前儀式:

晚餐後洗澡(晚上七八點)>>>晚上九點在客廳餵奶(亮亮的 怕她喝到睡著)>>>刷牙>>>抱進房睡覺(只開很微弱的小夜燈)

一進房還要陪玩一下 不然她大小姐會生氣 但又不能玩太嗨 

玩一玩她就會進入翻趴睡模式 這時就不出聲 耐心等她翻到睡著

偶爾有需要就躺著抱抱安撫一下 或是按摩背部幫助放鬆 

大約翻個30分鐘可以睡著

午睡也是差不多的模式 只差沒有睡前奶

 

一出生就全親餵的Elvia一直以來要睡覺都是要喝奶

媽媽我本來也沒想要戒

因為真的很方便 躺餵奶睡還能滑手機

睡覺時間到了 奶嘟上去就睡著了

不用抱 不用搖 

但偶爾遇上發展的里程碑 會翻會爬會站 就會發生奶不著的情況

只能瘋狂把逃走的寶寶抓回來奶 直到她體力不支 

遇上長牙歡歡期更是一定要整晚含著奶睡

這時候我幾乎整晚沒辦法睡 腰也快斷了

因為我也是個淺眠的人 真是佩服躺餵奶睡可以繼續睡的人

這中間當然有時也會動起要戒奶睡夜奶的念頭

但我是親密派的媽咪 根本不可能放著讓她哭超過一分鐘

So...就一直被我拖著

直到Elvia十個月大時我才開始戒奶睡計畫

想說在車上她都能自己睡 為何在家就一定得奶睡?

因為Elvia自從五個月開始長牙歡歡期 就一直睡在我的大床

很久沒睡她的嬰兒床了(大床併小床 大小床中間沒圍欄)

得先讓她重新習慣小床

我先改變奶睡的模式

原本我們一起躺在大床奶睡

改成我抱著她奶睡 她在我懷裡睡著後再放下去小床

半夜她醒來就再抱到大床奶睡

白天小睡也是同樣的模式

持續一個月左右 在11M8D正式開始戒奶睡

先說我的策略

先戒奶睡 不管是白天小睡還是晚上的長睡眠一起戒

之前有試過先戒白天小睡晚上一樣奶睡 一開始有成功 但一下就失敗了

因為對她來說都是睡眠的「模式」

睡眠模式不一樣就不容易貫徹實行

這次乾脆一起戒

 

事前的洗腦工作也很重要

我一直告訴她

「Elvia是大寶寶囉~不需要喝捏捏睡覺囉~我們一起來練習好嗎?媽媽會一直陪著你唷~」

「捏捏晚上也要睡覺 我們讓捏捏晚上好好睡覺 Elvia是大寶寶囉~晚上睡覺不需要喝捏捏了 早上起床再喝好不好?」

前幾天抱著哄 她還會抗拒想要奶睡

大約半小時我就會妥協在床邊奶睡 再放到小床繼續睡

第三天才成功抱哄睡著

晚上12~1點左右 她會醒來 先給她喝水 試著再抱哄入睡

她會一直喊「捏~捏~」

就跟她說「捏捏睡著了 我們喝水好不好」

也是設定至多一小時就妥協奶睡

成功機率大約一半

凌晨3、4點她會再醒來 媽媽已經沒力氣了 就抓到大床奶睡直到天亮都維持吃吃睡睡模式

 

白天她醒來時 馬上大力稱讚她的進步 就算只有一點點也是稱讚

沒進步的地方就不多琢磨

「Elvia妳記得妳昨天怎麼睡著的嗎?妳沒喝捏捏也能睡著耶~好厲害唷~妳辦到了耶~好棒!」

「我們再繼續努力練習不喝捏捏睡覺好不好?我們一起加油 媽媽會陪妳喔」

 

第四天意外開啟自行入睡模式

那天抱哄睡著後 放到小床睡不到一分鐘又醒(瞬間崩潰)

崩潰完 定睛一看 發現她還是會趴回床上試著入睡

但趴一下發現睡不著又坐起來

然後一直反覆趴坐趴坐

我見機不可失 就靜靜地在旁邊看著她 也不出聲(耐心呀~)

偶爾Elvia會抬頭看我 看到我還在就繼續嘗試自行入睡

我有試著躲起來 她只要發現沒看到我就會哭著找我

沒問題 老媽陪妳到底

只要她沒要我抱她 我就不抱

有時她反覆試了很多次發現睡不著 會惱怒

就舉手要我抱 我就抱她 

抱一抱冷靜些了 她又要下去床上自己睡

如此重複翻、趴、坐、抱將近一個小時 Elvia才真正睡著

哇!真的是一大進步耶!

隔天起床當然是對她大大地稱讚一番

並重複她怎麼辦到的 希望她記住自行入睡的感覺

 

我沒想到Elvia可以那麼快自行入睡

從那之後 只要睡覺都是讓她自己翻一翻睡著

有需要我抱的話我就抱

一開始可能要翻個半小時~五十分鐘

漸漸進步到二、三十分鐘

有時累過頭也會吵著要捏捏 

好好跟她說「睡覺沒有捏捏 媽媽可以抱妳」

她很委屈地給我抱一抱 叫一叫 又會自己翻滾睡著

 

前半個月凌晨1點還是會起來

但喝水可再哄睡回去

早上四點以後醒來我就奶睡了

 

大約半個月後發現凌晨一點起來是要找我

發現我不在身邊就會醒

自此就讓她一直睡在大床上 

就可以從晚上九點多直接睡到早上四點左右

我會先給她喝水 若她還吵著要奶

就跟她說「捏捏睡著了 要天亮才有捏捏」(聽她用哭腔喊捏~捏~ 真的讓人很想笑)

通常她會試著再自己睡回去

撐到早上六點左右我就會給奶繼續一起睡到八九點起床

 

一個月後她已經能從晚上九點多睡到早上六點左右

這中間不太會醒

偶爾有點醒也能翻一翻 叫一叫就繼續睡

頂多我躺著抱她 她趴在我胸口就能安撫下來

也不會在睡覺時喊捏捏了

 

目前的睡眠模式我很滿意

相較於之前每一兩小時就醒來 現在已經能讓我睡很飽

反而我已經被Elvia搞到有睡眠障礙 

常常失眠睡不著XD

我也要學她滾一滾就睡著啦!

 

另外補充兩點

第一點是洗腦的部分還要跟她強調我沒有要戒親餵 只有睡覺不喝捏捏 白天要喝捏捏隨時都可以喝

結果大概是補償心理 白天Elvia卯起來猛喝奶 只要看到我就討奶 幾乎掛在身上了

大約持續一個月就又回復正常的喝奶頻率了

第二點是要根據寶寶的情況適時的調整 別太嚴格的實行

在我實行戒奶睡約兩個禮拜的時候

Elvia發燒了(人生中第一次發燒) 燒得不是很高 活動力還ok 但不吃食物 就只喝奶

那天我就讓她無限暢飲 只要她要喝奶 馬上雙手奉上

也自動給她奶睡夜奶 毫不猶豫

第二天她退燒了 食慾也恢復 活動力也很好 我又再繼續我的戒奶睡計畫

原本也會擔心會不會重頭來過 

其實不會耶~只要身體心理都顧好 實行起來不會那麼折磨大人小孩

 

以上提供我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這不是提供一套「公式」照著做不一定會成功

最重要的是根據自己對寶寶的了解 傾聽寶寶的聲音 慢慢地互相調整到雙方都滿意的模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夜奶 奶睡 親餵
    全站熱搜

    Wan-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