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50.JPG

我們的第二個孩子Phoenix 因為胎盤早期剝離

提早了將近兩個月就離開了媽媽的肚子 來到這世界

詳情請參考上一篇文章[32週早產-胎盤早期剝離]

後來在新生兒加護病房待了29天

很幸運不用帶著鼻胃管或是氧氣筒回家

就像普通的新生兒一樣 只是小了點

 

這篇文章拖了好久好久 再過幾個月Phoenix就要滿兩歲了

再不寫我可能真的就要把一些細節給忘光光

之前沒空寫 除了一打二真的很累很累外

這段經歷 其實我自己心裡也不太願意回顧

每每看到Phoenix在NICU的照片都會有點心酸酸的

偶爾還是會鑽牛角尖

為什麼會早產?

是我的疏忽嗎?

是不是我們太期待他了?

常常教姊姊說 「弟弟趕快出來跟姊姊一起玩 一起坐雙人購物車」之類的話

結果他真的聽話 提早來報到了

好在看到他現在是個活潑愛笑的小男孩 發展也追上足月兒了 

心底也漸漸釋懷...

 

Phoenix在32w4d就提早出生

我還是照一般產婦狀況 住院兩個晚上就出院

住院的那幾天 想去看寶寶 跟護士說

就會有護士或是志工用輪椅推著我上去樓上看寶寶

即使是大半夜也可以去看

這裏的新生兒加護病房沒有限制訪客時間

只有早上和傍晚各半個小時 交接換班的時候不能進去而已

 

還記得Phoenix是晚上十點出生的

他一出生護士只匆匆抱來給我看一眼 就送去NICU了

生產完觀察兩個小時 轉到住院病房已經是深夜12點

好不容易老公把大寶安頓下來 老公也累得睡著了 但我怎麼也沒辦法睡著 

我想著我的寶寶

護士告訴我 可以下床走路就可以上樓看寶寶了

好不容易無痛的麻藥稍退 

馬上就請護士帶我上樓

那時大半夜的 但NICU裡燈火通明 晚班護士個個神采奕奕 讓人忘記當時的時間其實是半夜4點

IMG_9320.JPG

我一到護士來跟我說明寶寶的狀況 

這裡的護士醫生人真的都很好 面帶微笑的 我的英文不好 也很有耐心地解釋給我聽

他們甚至很樂意請線上的翻譯幫忙 雖然這樣他們就要花更多的時間跟我說明

但他們還是一樣有耐心 保持微笑 真的很感恩

讓我的心情安定了許多

我請護士幫我和寶寶拍了第一張的合照

IMG_9323.JPG

 每個寶寶的病床前都放了一個白板

詳細記錄著寶寶每天的變化和需求

IMG_9353.JPG

IMG_9368.JPG

NICU裡還有一位新生兒科醫生

每天都會跟家長說明寶寶的狀況

如果家長去探訪的時候 沒有遇到醫生 他就會打電話來說明

真的很用心


兩天後我出院了

對照兩年前是開開心心地帶著初生的Elvia回家

這次居然要留Phoenix獨自在醫院

心空空的...

 

出院時 NICU提供一個保冰袋和一大袋母乳儲存罐

方便我送母奶來

這裡很鼓勵媽媽餵母奶 但也沒給媽媽很大的壓力

如果母奶不夠也是可以餵配方奶

畢竟早產兒的首要目標是增重 提高存活率

另外有拿我的母乳去測量卡路里

熱量夠 所以不用再額外添加營養添加劑

IMG_9419.JPG

IMG_9573.JPG

Phoenix出生第四天(33w)

拿掉氧氣鼻管 裝上鼻胃管 因有黃疸要照光

IMG_9409.JPG

Phoenix出生第六天(33w2d)

拿掉了點滴 營養來源全靠母乳

我第一次瓶餵寶寶

IMG_9502.JPG

還以為二寶就是一樣的事情再做一遍而已

沒想到老天又出了新的功課

我完全沒有瓶餵過寶寶的經驗

連手勢都要跟護士從頭學起

手要扶著寶寶的頭和後頸 

頭微側 避免嗆到奶

隨時觀察寶寶喝奶有沒有記得呼吸 嘴唇有沒有發黑發紫

喝到睡著要拍嗝 想辦法把他叫醒繼續喝奶

IMG_9505.JPG

剛好在Phoenix出生的前兩天 Elvia和老公都感冒

所以他們都不能進NICU看寶寶

出了院 我們每天都來醫院報到 

我大概會待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

Elvia和老公就在NICU外的等候室等我

還好等候室也備有一些玩具和童書

兩歲小孩還不致於太無聊

 

同樓層的另一邊還有麥當勞之家 

有更多玩具和免費的果汁點心

如果住的地方離醫院很遠的話 

可以申請住在這裡 方便常常來陪寶寶

真的很貼心

我們家離醫院就只有十分鐘路程而已 

考慮到還有一個兩歲兒 還是住家裡舒服些

 

Phoenix出生的第七天(33w3d)

Elvia感冒好了 但老公還沒好

問她要不要去看弟弟 她顯得很興奮 走得很快

在NICU裡也還算聽話

我餵奶時就乖乖在一旁看書

Phoenix像是察覺姊姊的來訪 喝奶變得不專心

IMG_9529.jpg

Phoenix出生的第十天(33w6d)

我爸媽終於到了

因為突發的狀況 很匆忙地改機票來美

很感謝在Houston的朋友 

幫忙接機提供一晚住宿又送我爸媽來這裡

IMG_9641.jpg

老公也在這天感冒痊癒 終於可以進NICU抱抱寶寶了

原本在睡覺的Phoenix 聽到爸爸的聲音

硬是撐著睡眼惺忪的眼睛 看了爸爸幾眼又沈沈地睡去

IMG_9639.jpg

第一張全家福

IMG_9670.jpg

出生兩週後 在泌乳顧問的指導下開始練習親餵

親餵完再瓶餵 

瓶餵喝不完會再用鼻胃管餵食

Phoenix對於親餵還蠻有天分的

才練習第二天就可以聽到喝奶的咕嚕咕嚕聲 還幾乎吸到軟奶

IMG_9723.jpg

NICU裡固定有幾位泌乳顧問在

有任何問題 隨時都可以請教

她們也很專業

她們很鼓勵我在寶寶旁邊擠奶

NICU裡有好幾台醫療級的電動擠乳器

只要帶個人的配件就好

簾子一拉就可以坐在寶寶旁邊擠奶 不受打擾

說也神奇 每次在寶寶旁邊擠奶

奶量真的會提升不少 非常有感

IMG_9865.jpg

老公第一次餵奶(35w2d)

IMG_0013.jpg

Phoenix出生第24天(35w6d)

拆掉了鼻胃管

終於能看清楚他的面貌了

越看越可愛

IMG_0131.jpg

姊姊開始吃醋了

IMG_0134.jpg

護士趕緊給她一個空奶瓶

我們在裡面加水 讓她可以跟弟弟一起喝

IMG_6560.jpg

Phoenix出生第27天(36w2d)

姊姊第一次抱弟弟

這時已經開始為出院做準備了

安全座椅帶來醫院備著

IMG_6570.jpg

Phoenix出生第28天(36w3d)

練習幫寶寶洗澡

我和老公跟護士約時間詳談

護士叮嚀一些出院後回家照護的注意事項

IMG_0419.jpg

IMG_0429.jpg

Phoenix出生第29天(36w4d)

終於要回家了!

出院時的體重已經來到2470g

IMG_0478.jpg

出院前 要先把寶寶放在infant car seat 一段時間

同時監測他的呼吸、心跳、體溫 都沒異狀 才算過關

他那時好小好小

提籃附的新生兒坐墊還不夠固定他 還要在屁股旁邊塞毛巾

IMG_0479.jpg

因為出院有很多文件手續要辦理

所以請我媽在家顧Elvia

忙了大半天 以為終於要放人時

寶寶出院前量的最後一次體溫偏低

差點以為寶寶又要多住NICU一晚

搞得護士們一陣人仰馬翻 好不容易才找到原因

“空調太冷”

移個位置 多包一層包巾 戴上帽子 等候一陣子

確定體溫沒問題 才真的放我們走

這次一樣 護士“護送”我們到車上

確定寶寶的提籃有正確安裝在車上 才放行

IMG_0494.jpg

回家的第一張全家福

IMG_0503.jpg

還記得開車回家的路上

我坐在後座陪著寶寶

那種緊張的心情 好怕他忘了呼吸

老公也是 半夜也是膽戰心驚的 時不時地要check一下寶寶

IMG_0510.jpg

Elvia超級開心的 一直要看弟弟 嘰嘰喳喳說個不停

「Phoenix要這個嗎?」「Phoenix要那個嗎?」

IMG_0623.jpg

萬萬沒想到我還要帶一拖拉庫的冷凍母乳回家

出院時 護士告知冰箱裡有超多我的母乳

多到快冰不下其他媽媽的母乳

其實到後期就有護士跟我說不要再帶那麼多母乳來醫院 快冰不下了

但我不知道有多少 常常去醫院就是交一袋母乳給護士

然後再拿一袋新的母乳儲存罐

出院那天護士帶我們去冰箱看時 我跟老公都超級傻眼 下巴都掉下來了

我們根本帶不回去 家裡冰箱冷凍庫根本放不下 除非把所有的食材都丟掉

原本打算就放棄掉這些母奶 畢竟家裡我還有庫存

但護士很珍惜這些母奶 不肯我們丟掉

就讓我們多放在醫院幾天

要我們趕緊去找冰箱來放 跟朋友借或是再買一台冰箱都好

後來找到老公學校的冰箱冷凍庫 借放了好一陣子

好在當初護士沒有讓我們浪費掉這些母乳

過一陣子我就漸漸不擠奶 轉成全親餵

半夜用這些庫存母奶瓶餵 也是輕鬆不少

IMG_0474.jpg

在NICU裡 有些事情讓我很震撼:

【奶瓶不消毒】

使用過的擠奶器、奶瓶只用清潔劑清洗 再用水龍頭稍熱的水沖洗乾淨 就放著風乾

一開始覺得很不可思議 問過好幾位護士 都是跟我說同樣的做法

【沐浴乳用超多】

護士示範幫寶寶洗澡時 擠超多的沐浴乳 再用布稍微擦掉泡泡 就完事了 沒再用清水沖

【回家不需使用心跳呼吸監測器】

Phoenix其實準備出院的前幾天 突然發生無預警的停止呼吸(之前沒有發生過 就那麼一次)

好在機器響了之後 護士處理一下又恢復了呼吸

所以要留在醫院觀察五天

五天內都沒再發生停止呼吸的狀況 才能出院

發生了這事 讓我跟老公又緊張了起來

萬一回家又發生停止呼吸怎麼辦?

所以詢問醫生需不需要購買市面上可以監測呼吸心跳的機器

得到的答案都是說不需要

因為他們會確保不會再發生這種狀況 才讓寶寶回家

IMG_0484.jpg

每天往返醫院

送母乳 抱抱寶寶 練習親餵

有時甚至就我自己開車去醫院

中間還有一天陪我爸媽去San Antonio Riverwalk走走

都沒能好好坐月子 看得出我媽眼裡的心疼

但能怎麼辦 我的孩子在加護病房呀...

只能感謝我媽生給我一個強壯的身體

至今身體沒留下什麼後遺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 早產 胎盤早期剝離
    全站熱搜

    Wan-R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